《富兰克林自传》读后感优秀
想读《富兰克林自传》,但是找不到好的版本,恰好喜读网有这本书,而且排版不错,就津津有味的阅读了。作为一部影响几代美国人的著作,堪称历经百余年不衰的励志好书。它包含了人生奋斗与成功的真知灼见,以及诸种善与美的道德真谛,被公认为是改变了无数人命运的精神读本。
查理芒格是投资大师,而他最爱读的书就是《富兰克林自传》,因为从这本书中他得到很多灵感,其中之一就是人年老时活着的意思。可以说当一个人变老时,他的精神他的激情都慢慢的衰退,很难像年轻时那样天不怕地不怕。很多人想,老了我对这个世界已经没用了,要被送进养老院被黄土半埋。富兰克林翻译的西塞罗《论老年》给了芒格启发,他从其中汲取养分,在年老时不断学习使自己更加富裕。可以想象,当富兰克林翻译时,那种不断进取的思想已经深入他的灵魂,而这部自传显然是他对自己人生的总结 ,能照映出强烈的人格魅力。
富兰克林是美国最伟大的先驱者和美国民主的缔造者之一,著名的科学家、出版家、外交家、政治家、哲学家和实业家,美国独立运动的领导人,曾参 与起草并签署了《独立宣言》和《美国宪法 》。他于1706年出生于北美新英格兰的波士顿,他在家中的17个孩子中排行15,父亲是从事蜡烛和肥皂制造的小商人。富兰克林少年时进过两年学校,后因家境困顿,被迫辍学,12岁时,父亲让他到哥哥的印刷铺里当学徒。学徒的日子是艰难的,然而,他却利用学徒的闲暇时间刻苦自学,阅读了大量的书籍,在政治、科学、历史、文学 等方面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他还通过自学能熟练地运用法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拉丁语。
1726年,富兰克林开始在费城独立经营印刷工厂。从此,富兰克林的事业生涯开始蒸蒸日上,开始创造一个美国梦的传奇故事 :他印刷并发行影响巨大的《宾夕法尼亚报》;他发明了避雷针、两用眼镜、新式火炉和新型路灯;他率先提出了北美殖民地“不联合就死亡”的口号 ,并与杰斐逊起草《独立宣言》;而当美国制宪会议因为联邦体制问题争论不休时,富兰克林又欣然前往,进行调解。1771年,他出版了改变无数年轻人命运的《富兰克林自传》。这本书生动地记叙了富兰克林的成长历程,告诫年轻人积极向上,在世界上影响深远。一个人在如此众多的领域成就斐然,美国历史上几乎无人能及。
富兰克林以自身的努力创造了一个不朽的神话,造就了一个属于他的时代,成为“他生活的时代和国家中最伟大和最出色的人”。他是以为百科全书式的人物,这样我很是敬佩,我想大家在喜读网上读了这本《富兰克林自传》后,也会有很深的感触。
寒假,我看了一本科学家富兰克林写的自传。有一位名人曾说:“本杰明·富兰克林是我们中最穷的,可也是最伟大的。他是美国人的象征,也是一位让美国人自豪的科学家、发明家、外交家、出版家、作家和社会实业家。于是我怀着崇敬、疑惑的心情阅读了他的这本自传书。
富兰克林从印刷开始从事了很多职业,他是一位勤劳的人,有着非常严格的生活要求和很好的习惯。并且有无私的优秀品质。他发明“开炉”时,他只是在想,怎样能使居民减少燃料就好了,而不是想发财。即使别人窃取了他的发明他也不在意。
他谦逊和无私的优秀品质让他结交到很多优秀的人。富兰克林一生都在学习和奋斗,遇到困难都想办法解决而不是退缩。而我总是见者易 学者难,遇到难题就退缩,富兰克林的这一点也是我最需要学习的。
开学这么久了,一直想好好看几本文学一点的书。前些天听哥哥推荐,去图书馆借了本富兰克林自传。其实说实话,我的文学功底实在太差了,自己知道这样是不行的。
初借这本书,根本不知道这人是谁,呵呵,回来之后,听寝室说了下,才知道,原来他就是美元上那人,对了,还是放风筝引电的那人。
刚开始看这本书的时候,觉得不怎么喜欢,因为觉得内容很平淡,而且他的自述经历没有想象中那么惊天动地。耐着性子慢慢的往后看,突然觉得不知不觉中有些领悟了。有一种喝茶的感觉,开始的时候觉得没什么太大的品味,越喝越香,越喝越让人感觉精神振奋,觉着还有那么点味道。
以前看书都没写过什么总结,而这次突然间有种想法,或者说启示吧。书里小富说到,要写些于人于己都有用的东西,要做些于人于已都有用的事,我自知自己写东西不怎样,但想以此为开始,自己多总结,多进步,多提高。总的来说,我觉得这是一本不错的书,能从中慢慢感悟很多事理。
感悟一:一个人想成功,必须一步一个脚印的往前走,前途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也不可能一夜成功,只有不断的努力,不断的进步才行。富兰克林早期也是从一个印刷匠开始努力,没有什么背景,没有什么人帮助,靠着自己不断的努力,一步一步的成就了明天的事业。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能坚持下去。
感悟二:知识就是力量,不多读书不行啊。富兰克林自说,他一生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他每天至少
要花一两个种头的时间在书本上。“我从不把时间浪费于酒店、或任何一种的恶劣游戏 ,而我对于事业的勤劳仍是照旧,不厌不倦。”喜欢阅读,始终是富兰克林最强烈的嗜好和研究世界并扩大知识的最主要的源泉。富兰克林所获得的各领域的广泛的科学知识是自己教育 和阅读的结果。说到这儿,我想到了我现在条件这么好,正是读书的好时期,不多读点书,简直亏大了。
感悟三:勤俭!勤俭二字在其一生中占了很大分量。他用自己的一生践行着勤俭二字的好处。其实这点我还是比较有感触的,在高中的时候,我时常提醒自己的一句话就是勤以修身,俭以养德。我觉得这句话说的真是很有道理 。富在其自传中以提到,勤俭的人必将站在上帝的面前。
感悟四:做一个全能型人才。全方位树造自己,使自己具有较强的能力,这能力包括社交,学习,生活等各方面。
感悟五:要有一颗善良的心,要有一颗为社会奉献的心,要有全社会全世界的责任心,要想不背历史所遗忘,那么我们就得做出一些对社会有意的事情来。也只有有这份心,我们才能站在另一个高度。
感悟六:道德圆满计划。